2009年1月7日星期三

中国3G时代到来,工信部正式发放3G牌照

2009年1月7日14:30,工业和信息化部为中国移动、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发放3张第三代移动通信(3G)牌照,此举标志着我国正式进入3G时代。
具体包括,向中国移动发放基于国产3G标准TD-SCDMA技术制式的3G牌照,向中国联通下发基于欧版3G标准WCDMA技术制式的3G牌照,向中国电信下发基于美版3G标准CDMA2000技术制式的3G牌照。
在经历了长达数年的等待后,中国终于有望继大哥大(一代移动通信)、数字移动电话(GSM/CDMA等二代移动通信)后,步入第三代移动通信领域。手机可视电话、手机高速上网、手机在线游戏、手机电视等国外主流的3G应用,将走进中国老百姓的生活。
所谓3G,即3rdGeneration,中文含义就是指第三代数字通信技术。3G以手机语音功能之外的无线上网、手机电视等数据功能为特色。
3G三种制式,TD-SCDMA,全称Time Division - Synchronous CDMA(时分同步CDMA),在频谱利用率、对业务支持具有灵活性等独特优势。优势是中国自有3G技术,获政府支持。WCDMA,全称为Wideband CDMA,也称为CDMA Direct Spread,意为宽频分码多重存取,这是基于GSM网发展出来的3G技术规范,是欧洲提出的宽带CDMA技术。优势是有较高的扩频增益,发展空间较大,全球漫游能力最强,技术成熟性最佳。CDMA2000是由窄带CDMA(CDMA IS95)技术发展而来的宽带CDMA技术,也称为CDMA Multi-Carrier,由美国高通公司为主导提出。优势是可以从原有的CDMA1X直接升级到3G,建设成本低廉。
现有的3G增值业务可以基本分为通信类、信息类、交易类、娱乐类、移动互联网类等。
第一代模拟手机(1G)只能语音通话,俗称大哥大;第二代GSM、CDMA等数字式手机(2G)有了短信、WAP上网等功能;3G的数据传输速度有了大幅提升,可以实现名副其实的移动宽带,它能够处理图像、音乐、视频流等多种媒体形式,提供包括网页浏览、电话会议、电子商务等多种信息服务。
主要业务,国产3G标准TD-SCDMA实现的高速上网,打开网页时间基本控制在5秒内,下载一首2M的歌曲约1分钟,传送22.6K的彩信约20秒。移动IM,3G时代的运用在手机上的飞信、QQ、MSN将同样能实现丰富的表情。移动电邮,目标市场将主要是企业级用户。移动搜索,在3G网络,移动搜索的位置搜索和视频搜索将具有广阔的市场。手机电视,随着数据业务资费下降,手机视频功能将在3G时代大放异彩。手机游戏,2G时代手机游戏基本上难以开展。随着3G时代的到来,手机网游的应用环境将得到极大改善,手机网游业务将成为游戏产业新的增长点。
中国电信业正处在高速发展的阶段,特别是新业务、新服务处在打造品牌、创建市场的时期,对电信产业的结构调整必须充分考虑其成本。我国三大运营商3G前夜态势则可简单概括为,中国移动有频率、有业务牌照;中国电信有频率、无业务牌照;而中国联通则为无频率、无业务牌照。   3G发牌可拉动全球不景气市场。发放原因一方面是为了满足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对3G牌照的需求;另一方面主要是为了刺激经济和拉动内需。
运营商动作,中国移动在积极谋划家庭和企业用户市场,一种使用TD-SCDMA技术的无线可视电话将于近期推出。中国联通09年1月会推出固定和移动的融合产品,目前已在进行后台调试。  中国电信189号段在全国高调放号,推出首个移动品牌“CDMA天翼”以及各业务捆绑新套餐。  随着各项整合的推进,中国移动、中国联通、中国电信三大巨头全业务运营时代已经开启,各个运营商开始向竞争对手领域渗透。

三大3G技术数据对比
TD-HSDPA
HSPA
CDMA2000 EV-DO RevA
速率
下行
2.8Mbps
14.4Mbps
3.1Mbps
上行
384kbps
5.76Mbps
1.8Mbps
功能
可视电话、高速数据上网、WAP、彩信、话音、短信
可视电话、高速数据上网、WAP、彩信、话音、短信
可视电话、高速数据上网、WAP、彩信、话音、短信
技术演进
TD-SCDMA → TD-HSDPA → TD-HSUPA → TD-HSPA+ → LTE TDD
GSM → GPRS → EDGE → WCDMA → HSDPA → HSUPA → HSPA+ → LTE FDD
CDMA → CDMA1X → CDMA2000 EV-DO Rev.0 → Rev.A → LTE FDD

3G全球发展概况
TD-SCDMA
WCDMA/HSPA
CDMA2000 EV-DO
部署国家
中国;缅甸、非洲建有试验网,小规模放号
100多个国家,258张网络
62个国家
用户数
中国33.7万,少量国外试验用户
3.2亿,全球市场占有率77%
9500万,全球市场占有率23%
代表运营商
中国移动
英国沃达丰、日本NTT DoCoMo、和记黄埔3、西班牙电信、德国电信、法国电信、意大利电信、美国AT&T、中国联通等全球绝大多数运营商
美国Verizon+Alltel、Sprint、日本KDDI、中国电信、印度Reliance、Tata(注:除Sprint选择WiMAX外,其他CDMA运营商都计划转网至HSPA或LTE)
主要设备商
大唐移动、中兴、上海贝尔、鼎桥
爱立信、诺基亚西门子、华为、中兴、阿尔卡特朗讯
阿尔卡特朗讯、北电(注:两家已在裁减CDMA部门)中兴、华为、摩托罗拉
简评
中国自有3G技术,获政府支持
产业链最广,全球用户最多,技术最完善
本身技术优秀,但因产业链一家独占发展不乐观
简介
TD-SCDMA是我国自主3G标准,2000年5月,ITU(国际电信联盟)公布TD-SCDMA正式成为ITU第三代移动通信标准3G国际标准的一个组成部分,与欧洲WCDMA、美国CDMA2000并列为三大主流3G国际标准。TD-SCDMA于2008年4月1日试商用。 TD-HSDPA是TD-SCDMA的下一步演进技术,采用TDD方式。作为后3G的HSDPA技术可以同时适用于WCDMA和TD-SCDMA两种不同制式。 TD-HSDPA之后,TD也将实现TD-HSUPA,实现2.2Mbps的上行速率,最后讲演进到LTE TDD。
WCDMA是GSM的升级(GSM是2G技术,其演进是GSM、GPRS、EDGE、WCDMA),同时也是全球3G技术中用户最广(GSM系技术拥有全球85%移动用户)、技术和商业应用最成熟的。WCDMA运营商遵循WCDMA、HSPA、LTE演进路线。 HSDPA和HSUPA统称HSPA,后者上行速率更快,中国联通采用HSPA技术,其中大城市使用HSUPA,,在09年6、7月份即可完成部署。 HSPA后的HSPA+技术也已经开始在澳大利亚、新加坡等地开始建设,速率高达21Mbps。
EV-DO是CDMA技术的升级,相对GSM/WCDMA,CDMA/EV-DO的部署要少得多,设备厂家和终端厂商也较少,产业链基本由美国高通一家把控。 目前,全球CDMA投资急剧萎缩,CDMA的技术演进已经基本达成共识,除了一部分转网建设HSPA,相当数量的CDMA运营商还是会升级到EV-DO Rev.A,并最终演进到LTE;高通已经放弃发展UMB(EV-DO Rev.C)技术。 中国电信要求EV-DO Rev.A提供给用户的平均下载速率实际要达到1.2Mbps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