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月3日星期六

怎样才不会像陈水扁一样“穷得只剩下钱”

台海网1月3日讯 陈水扁二度遭到羁押,也同样涉案的陈致中日前带着律师李胜雄转交的《穷得只剩下钱》这本书前往探视,引发外界高度讨论。
台媒发表社论说,这本突然大量曝光的书,从本来仅一千册左右的发行量,紧急再版近万册,成为二○○八年最夯的出版奇迹;对照着台湾目前经济不景气、很多人陷入“无钱风暴”的现实压力,《穷得只剩下钱》这本深具“寓言”意味的书,似乎也有发人深省之处。
有人说,陈致中带这样的一本书去看望父亲,实在是一个“黑色幽默”,因为在很多人看来,“穷得只剩下钱”就是扁家的写照。
也有人说,陈致中不过是受人之托、顺手带去而已,没仔细看过全书的内容,也没有想那么多,要不然,他应该不会带这本书,因为“穷得只剩下钱”这句话实在太具有反讽意味了。
无论真实缘由为何,不可讳言的是,因为媒体的大篇幅报导、讨论,使得“穷得只剩下钱”这几个字一下子成了台湾的大热门。
有人认为这话基本上只对有钱有势的人有意义,对目前为失业所苦、为经济所忧的大多数凡夫俗子来说,“穷得只剩下钱”这话也未免太奢侈了,所以也有人忍不住酸酸地说,穷得只剩下钱喔,那我也要啊。
但事实上,这本书并不是想要讽刺有钱人,也并不是鄙视财富,人生在世,总有现实问题,柴米油盐当然重要,而这本书说的是,金钱(以及以金钱所辐射出来的功成名就)却并不是人生一切问题的终极答案。
《穷得只剩下钱》强调,人生有两条路,一是有着阶段性任务的“生活之路”,一是追寻永恒价值的“生命之路”;生活之路追求的是丰衣足食、财富名利;生命之路追求的是平安喜乐、慈爱温暖、心灵力量。
这两条道路对人生都很重要,但大部分的时候,我们比较重视往往是“生活之路”,在可见的财富、成就上,以“好还要更好、多还要更多”、“更高更强”不断驱使自己,却忽略了许多“看不见的”、“隐性的”价值,诸如道德伦理、天地人之间的和谐关系等等。
在经济狂飙时,人人“向钱看”,根本顾不上其他;为了权势财富,道德可以先摆一边,公义可以先摆一边,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可以先摆一边,甚至连“自己”都可以忘记了,只知道一路拚命累积财富、攫取权力;在很多人看来,大富大贵的扁家是如此,但是很多人的价值观又何尝不是这样呢?
在过往一段时间里,“权势财富”成为很多人定位人生的重要座标,整个社会因此上下交征利,结果,社会失去了很多饶富人情义理的东西,甚至于很多人连健康、亲情、友情,等等都忽略了;回头一望,竟仿佛孑然一身,“穷得只剩下钱”的景况,说的又岂只是扁家?
在经历了全球金融海啸后,乍然间看到“穷得只剩下钱”这样的一句话,可能觉得充满了反讽意味,但是,也正是因为经济大环境的改变,促使人们的注意力和关怀面从金钱、财富、名利权势中转移出来,更多人关心到诸如社会公平正义、和谐合作等层面的课题。
为政者关怀社会弱势,社会大众追寻心灵成长、更重视人际间的亲爱相连…这些都是台湾社会在不想要“穷得只剩下钱”的集体省思下,出现的新景观。
长期以来,台湾社会最流行的人生态度是“爱拚才会赢”,为钱为名拚尽一生,而在拚的过程中,总是充满了竞争、对立,甚至排挤、消耗,很多台面上的人物不正是如此、整个社会的主流价值不正是这样吗?
然而,爱拚的人最后又拚出了什么样的局面呢?权势再高,仍不免身陷囹圄的恐惧,财富再多,仍逃不掉生不带来、死不带去的规律;人生汲汲营营,一切所为何来?终于有人开始想到鼓励“拚爱才会赢”的人生观。
看重人的本质、看重生命永恒的价值,胜于如浮云一般的功名利禄,这样我们的人生才不会“穷得只剩下钱”,他日,我们的社会才不致“富得也只有钱”。 (本文系转载)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